民國九十八年七月二十七日,設這個部落格。

也歡迎光臨我的個人網站:成蹊佛教文史工作室http://www.unjinkr.url.tw/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一、故事的原型:《大般涅槃經》兩個人物的故事

大般涅槃經.梵行品:阿闍世王因為殺害自己的父親,心生悔熱,導致遍體生瘡,臭穢不可靠近,因此想要求取醫治之法。其臣下耆婆(Jīvaka),是佛弟子也是醫生,為他轉述佛陀的教導:大王且聽,臣聞佛說:『智者有二:一者不造諸惡,二者作已懺悔;愚者亦二,一者作罪,二者覆藏。雖先作惡後能發露,悔已慚愧更不敢作,猶如濁水,置之明珠,以珠威力,水即為清;如烟雲除,月則清明。作惡能悔,亦復如是。』王若懺悔,懷慚愧者,罪即除滅,清淨如本。(T12477b)然後耆婆又為阿闍世王舉了很多懺悔得清淨的例子。其中有一個例子提了屠夫,經文是這樣說的:大王!波羅㮈國有屠兒,名曰廣額,於日日中,殺無量羊。見舍利弗,即受八戒,經一日一夜,以是因緣,命終得為北方天王毘沙門子。如來弟子尚有如是大功德果,況復佛也?(T12479b)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些讀過佛經的教徒,可能會有疑慮,就是同性伴侶之間的性行為是否被定義屬於「邪淫」?
我覺得理解這個問題,必須根據佛教戒律的根本精神來探討。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淨土略辨

十一月二日中午,台南蘇師兄透過line討論淨土宗法義。今略加編輯整理,留存並分享有緣。

文章標籤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淨土法門要義略講

2015/07/27 有上海自道精舍的朋友來台灣進行止觀禪修之旅,在現代禪淨土念佛會的三芝別苑小住。7月27日早上,帶隊的碩誠師兄邀我為朋友們介紹佛法概論。當時以四聖諦為總綱,略述佛法的內容。最後也介紹了淨土法門的要義。承邱瑞成師兄雅意,將它整理成逐字稿。略加修潤後,放在這裡。

文章標籤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今年三月隨筆寫的,放在這裡。

普賢十大行願

這幾天比較忙,但是心裡一直想寫一篇短文。現在稍稍有空,抓緊時間寫下。
上週六的共修,談了一些如何自處、如何與家人相處的心態,提到應以承事供養的心態來面對,可能有同修覺得是否有合乎佛理的疑問。因為最近又重讀了《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覺得其中的一些內容頗有啟發,所以也拿來引證一下。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是很多佛教徒都讀過的。清代的魏源居士,信仰淨土,把它與原來的淨土三經合稱為淨土四經。民國以後,印光大師因之,又加上《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合稱淨土五經。《普賢行願品》的內容是十大行願,即:欲成就如來殊妙功德,應修十種廣大行願: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相信很多人也曾在寺廟的早晚課誦中讀過。
這十大行願,如果用一個學佛人「對佛、對自己、對他人(眾生)」三個向度來看,可以看到十大行願中有七個主要是對佛,一個對自己,兩個對他人。對佛就是禮敬、稱讚、供養、隨喜、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也就是頂戴、禮敬、推崇、隨學、協助幫忙…等等。對自己呢?就是懺悔業障。對他人,則是恆順眾生和普皆回向。
「言懺除業障者: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我今悉以清淨三業,遍於法界極微塵剎一切諸佛菩薩眾前,誠心懺悔,後不復造,恒住淨戒一切功德。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懺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眾生煩惱不可盡故,我此懺悔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對自己,只看到自己無量無邊、無窮無盡的缺點可以改過。
「言恒順眾生者:…如是等類,我皆於彼隨順而轉,種種承事,種種供養,如敬父母,如奉師長,及阿羅漢乃至如來,等無有異。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菩薩如是平等饒益一切眾生。何以故?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若於眾生尊重承事,則為尊重承事如來;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對他人,則是隨順、承事、供養,就像對待諸佛那樣。而所謂最後的普皆迴向,也是把一切修行的功德,迴向利樂眾生。「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皆悉迴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
我想,這是一個有趣的比對。面對佛,自己是渺小的,承事、供養、恭敬。面對他人,則是當成父母、師長乃至諸佛那樣的承事、供養、恭敬。對自己則是只見自己過失,無盡的改過懺悔。換言之,自己也是渺小的。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4念佛就是修禪的方法,前面提到李老師說:願生彼國,是名念佛」。而「至心信樂」的願生心,其實就是很平常、很自然的嚮往淨土之心。用嚮往淨土的願生心來修禪,這樣的說法,是否有淨土三經一論的根據呢?

修禪修習止觀的原理,不外乎在正見的基礎上,以定心浸淫其中,淨除背離涅槃正見的惡覺與業習,而至於身心清淨,住不放逸。而此所謂正見,用李老師的話來說。就是:「覺悟『滅』——『涅槃』的真正意涵」。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什麼是淨土?是客觀的國土,還是心淨則國土淨?

從淨土三經的表達方式來看,都提到了極樂世界的方所位置,如小經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大經》也有同樣的說法:「西方去此十萬億佛剎,彼有世界名曰極樂,法處比丘在彼成佛,號無量壽,今現在說法,無量菩薩及聲聞眾恭敬圍繞。」據《觀經》,世尊向韋提希夫人介紹淨土是的方式是「爾時,世尊放眉間光,其光金色,遍照十方無量世界,還住佛頂,化為金臺,如須彌山。十方諸佛淨妙國土,皆於中現。」韋提希夫人表示:「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於是世尊告訴韋提希夫人:「汝今知不?阿彌陀佛去此不,並稱之為「西方極樂國土。總而言之,都是以有確切位置的國土來表述的。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你們寫的現代禪淨土信仰綱要〉在「信仰的內容」中說:「我信諸佛所說的三世因果,也就是甚深極甚深的緣起;緣起、空寂的法界,有不可思議的神秘力量,它是唯有如來能知的奧秘,而且如來的體性與之無二無別。」能不能簡單的解釋一下,什麼是「法界不可思議的神秘力量」?這個提法,有佛經的根據嗎?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前三問,衍生其他設問,隨筆寫下:

4「念佛法門會讓人親證涅槃」有經典的根據嗎?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