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脈新枝:紀念李元松老師往生七週年

民國991226日星期日,在紀念先師往生七週年的節期中,象山淨苑-李元松老師紀念館的同修們,依往例到李老師的樹葬墓園去禮拜,並到石碇巡禮李老師的出生地,以及就讀過的石碇國民小學。

 DSCF0220.jpg

在墓園合影,冬日的陽光燦爛。 

在前一天晚上的共修中,與我們一起共修已超過半年的林文言師兄說:「明天可以正式拜師了!」

第二天早上,在詢問林師兄確切的意願之後,當天我們在墓園裡,除了像往常那樣,圍成圓圈同聲稱念佛名紀念先師之外,還特別為林師兄舉辦了拜師儀式。同樣與我們共修超過半年的謝素錦師姐知道後,也當場要求加入。

 DSCF0225.jpg

圍成圓圈同聲稱念佛名 

儀式是這樣進行的:大眾同聲齊誦:「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然後同聲齊誦現代禪菩薩僧團宗門規矩所載的三皈依:「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法界實相本地風光、南無十方三世一切菩薩摩訶薩」。隨後,依祖光上師所立現代禪血脈圖:「祖禪明心,徹見法性;悲願如海,廣度有情」代師授予法名。

  

在現代禪的歷史中,李老師傳授的弟子已有禪、明、心三個字輩。為了顯示傳承的延續,給兩位師兄姐授予的法名,應從「徹」字輩開始。文言師兄為「徹元」,取其名中「言」字音近;此外,「元」字是李老師的名字,又有「第一、起始、本元」之意,意涵為:李老師往生後第一位法脈弟子,期待他能夠徹達佛法的本元、自心的本元,以及徹底貫通現代禪的教法。素錦師姐以「徹淨」為法名,除與「錦」字音近外,淨是佛國淨土義。素錦師姐本是非常虔誠的念佛行者,以此為法名可說是十分貼切的。

 DSCF0236.jpg

儀式後合影。左起:敏慧師姐、素錦師姐、文言師兄、我。 

二○○六年初,在師往生後二年,以包括我在內的四位現代禪弟子為發起人,發願依先師的教法共修,探尋先師教法的真義,整理先師的淨土法要,當時我寫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文以誌之。起初,我們在象山社區附近的泡沫紅茶店共修,後參加人連漸漸多了,又改成在同修的家中輪流共修。隨著先師淨土教典的整理與閱讀,「在這樣的因緣下,上師的淨土教義愈來愈清晰,同修們的學習也就愈來愈穩定,心中的法喜也愈來愈充實。」二○○七年底,先師往生四週年祭,在明照師兄的父親周伯伯的護持成全下,我們有了象山淨苑,成為李老師的紀念館,以及定期共修聚會的場所。

我們成立象山淨苑,除了以民主議會方式選舉任期一年的共修會會長外,制度法規一依李老師生前所建立;經常一起共修的成員也都是現代禪弟子,有時也會有幾位現代禪的師兄弟隨喜來共修、念佛或參加活動,也是理所當然,自由來去。這幾年,我們可以說重建了以念佛為主的現代禪共修會。

二○一○年最值得誌念的事是,四月,前現代禪高雄共修會負責人楊松桓(碩誠)師兄,開始來與我們一起共修。隨後,林文言師兄因閱讀網站文章,對李老師生起敬信,寫信要求參加我們的共修;素錦師姐也因敏慧師姐的介紹而於七月開始參加。

記得文言師兄第一次參加我們的共修時,我們就對他說:「我們的共修會,依李老師所立的風格,是師門之下的共修會。既然歡迎你來此共修,就不會把你當外人,請你也要有同門的心情。」事實上,文言師兄、素錦師姐,由於他們成熟的人格、虔誠質樸的善根,以及向道的熱忱,很快就與我們在佛道上相契無礙。

象山淨苑的同修,都是現代禪十年以上的弟子,甚至有的已超過二十年。現代禪的道風是理性、民主、平權、人道、惜情念恩、僧俗平等的菩薩僧團,與傳統的佛教團體氛圍頗有不同。有些同修難免會認為,要讓新人溶入這樣的文化中並不容易。尤其是現代禪教團自從1994年潛修以來,長久不事外弘,在現代禪弟子的經驗或意識中,可能因此也鮮少有「接引新人」這件事。李老師還特別強調:「佛法是讓人皈依的,不是讓人弘揚的」。這種種因緣都形成了現代禪同修一種專務自修的性格或文化。這種文化或性格當然是好的。

但李老師在潛修期間,透過網站,將現代禪的思想公諸於世,就是相信天涯海角或有知音人。李老師也說過,佛門的道風是「來者不拒,去者不留」。有人慕道而來,不會拒人於千里之外。李老師往生已經七年,仍不斷有人透過書信、透過當面,表達對李老師的敬意與懷念。而我們在隨學李老師教導的淨土法門,得到殊勝法益的同時,有與李老師有緣的人,願意與我們同霑法益,我們只能歡喜讚歎而已。而李老師所建立的傳承法脈,能夠長出新的枝芽,也是作為弟子的我們,心中感念不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