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網上瀏覽,看到中國大陸「明醫網」,以「胡丙權先生近聞」為題,轉載我的文章,並對拙文中談到胡老師教授太極拳的情況作出回應。從這些網友的回應,可以看出他們對於胡老師的敬重。

連結:http://www.mingyi99.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9667&page=1

胡丙權先生近聞:傳授和風太極氣功(轉帖)

 发表于 2010-9-9 10:54
本帖最后由 王全民 于 2010-9-9 10:57 编辑
胡丙權先生,出版多部闡明董景昌先生(1916-1975)的董氏奇穴的著作,如《董氏奇穴圖譜治療學》,《董氏針灸全集驗證(上)(下)》,《董氏五行刺絡針法》及《董氏針灸臨床精要秘錄》等。但近年來行蹤成謎,現在找到本文,對胡丙權先生從針灸醫師到傳授和風太極氣功的歷程,有所介紹。
 
 
 
轉帖自:http://unjinkr.pixnet.net/blog/post/31622781 
略述我初學氣功的情況    溫金柯

2008年夏天,我考上輔大宗教所,就在這之前不久,我開始接觸到胡丙權老師所教的氣功。這兩年來,隨著一點一滴的學習,獲益良多。        胡老師所教的氣功,在給我們的講義上稱為「和風太極氣功」,這名字應該是胡老師自己取的。從老師那裡知道,這是以太極拳宗師鄭曼青先生(1902-1975)為祖師的氣功。
        胡老師曾經是一位針灸醫師,他出版多部闡明董景昌先生(1916-1975)的董氏奇穴的著作,如《董氏奇穴圖譜治療學》,《董氏針灸全集驗證()()》,《董氏五行刺絡針法》及《董氏針灸臨床精要秘錄》等。從網路的搜尋來看,應該至今仍頗受重視。胡老師自述在年輕時,與其兄合作開業,治好許多病人。但是後來,自己也身患怪病,脊椎長了硬塊腫瘤。為了治病,胡老師不再行醫,而專心於太極拳氣功的修練,漸漸治好自己的病,後來並以教授氣功與人結緣。關於針灸與氣功,胡老師這樣說:「針灸可以幫人除去症狀,但是不能使人強健;只有氣功可以讓人健康起來。」因此,胡老師雖然精通醫術,但是同學如果提到哪裡不舒服,他從來不曾給予其他建議,而只是說:「繼續練就對了!」
 
(以下略,轉貼部份網友的回應如下:)
 
中醫鐵絲:胡前辈从给人治病,到教人防病、治未病,都是大善之举。祝他老人家吉祥如意,万事万全。
 
lomy:
胡老師這樣說:「針灸可以幫人除去症狀,但是不能使人強健;只有氣功可以讓人健康起來。」

看来我们也得加强锻炼才行。
 
長安太極:「針灸可以幫人除去症狀,但是不能使人強健;只有氣功可以讓人健康起來。」是否应为寸有所长尺有所短,究其根源同出一源。对文不对人。相辅相成、互根互生

yuyengo:“...針灸要能治病,氣血強弱需要分明。體壯者,氣足者,可使用捷效療法,也就是直接治療法(亦謂一針治病法); 體虛無氣者,需調和五臟,使用五行針法治療,方為治病之根本...“
(胡丙權先生針灸治病要訣, "董氏針灸全集驗證” 部分萃取

"...針灸可以幫人除去症狀,但是不能使人強健;只有氣功可以讓人健康起來..."


難以想像兩句話是同一位前輩講的...
胡前辈是我欣赏的一个传奇人物!

jokejony:个人认为针灸既可治病,亦可强身。只是大家有病痛时想到用针灸治疗,治好病后就把它忘却了,不像气功时时修炼,日日而为。所以过不在针灸,而在我们自己没有好好使用它。古人用灸疗保健,延年益寿者大有人在。

金針度世:我理解胡老所说强健,乃是指身心的强健。这的确是单纯用针所难以达到的。而气功的修炼却可以达到。这种修炼方法是中医的精髓之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恬淡虚无,真气从之。

genie:

回覆翟醫師:
其實不難想像的. 胡丙權先生在很年輕時便出版了多本董氏針法的書籍, 並且也開診所行醫. 在其自序中亦提到: ”研習針灸, 乃吾畢生之職志.”但後來自己得了怪病以後, 便淡出中醫界, 專致於氣功修練而不再行醫. 這其中必定有所徹悟,是旁人所不知的.
”針灸可以幫人除去症狀,但是不能使人強健;” 雖是胡老師一家之言但我是認同的.常常有病人來看我,針到症除.但過一陣子又因相同的症狀來看我,問曰:”上次教你的復健操做了沒有?””早晚的深呼吸運動做了沒有?”幾乎得到的答案都是:”沒時間””工作太忙”.
這些人我稱之為”沒時間健康的人”.
胡老師藉教授氣功以傳達養生的重要,這就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道理吧!
我認為:針灸是治療手段,氣功是生活態度.

另外,致王老師:
謝謝王老師,我一直以來都想知道胡前輩的近況,讀了您轉的文章之後感觸頗深.

 

 
yuyengo:您說的我同意,特別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所以我說難以想像兩句話是同一位前輩講的(前後看法矛盾)因為兩者都重要,必須共存(治療手段=生活態度).

針灸,氣功,治病都貴於調理氣血... 但無法改變病人的壞習慣.
   


xuma:兩句不矛盾,猜想是胡先生在不同時期對同一問題的不同看法,人對事物的看法總是會變的。我覺得無論魚還是漁,都是一種方法,只分應機否,對象不明,無法概論那種更合適。

淡出中醫,貌似巨變,其實始終如一。一個人若真在追求自己心中理想時,只會看到什麽是最能接近自己理想境界的東西而努力靠近,其他的皆可放下。目前這個階段,猜想中醫不是理想,氣功是理想,以後也未必不會改變。婆娑世界皆是幻,生命的過程就是不斷體證和突破種種幻。作爲後生晚輩的我,祝福 胡先生少費草鞋,早至家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