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成立說帖

Taiwan Association for China Human Rights 

楊憲宏先生近日發起成立「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因為我與他在電台有工作伙伴的關係,所以得知此事,並擔任發起人之一。這個聯盟現正在邀集發起人。歡迎熱心的人共同來參與。這個說帖是發起人草擬的。我經他的授權,先行發佈於此部落格。願意發起的人,可以和我連絡。這個聯盟預計在春節前,向內政部提出成立申請,過後召開成立籌備會。願意參與發起的人,請不要遲疑。

 

台灣與中國之間有日益頻繁的交往,雙方在各種議題上的互動觀點有異有同,解決之道有易有難,可是核心價值觀卻南轅北轍,今天年輕一代的視野存在著各種障礙,他們看不見未來;特別是一種台灣與中國年輕一代可以共同期待的未來,正面的未來。

許多朋友在私下討論這個問題時,都不約而同說出相同的困惑。答案其實非常明白,台灣的年輕人希望到中國,再也不必懷著說不出來恐懼感,能夠像在台灣一樣,無顧慮的思想、生活、說話、做事,可是要怎樣的耕耘才會有這樣的收穫呢?

這是一種人權也是一種人道,更是一種人文。

不努力去主張是不可能從天上掉下來。每天在中國發生的人權不幸事件,都需要來自台灣的人道慈悲及人文關懷,特別是年輕一代挺身而出,這個世界才會一步步走向年輕人所夢想、期待的方向。就是這麼單純的想法,導引了「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的誕生。 

緣起:

透過訂定「施行法」,我國已於20091210日,將兩項國際人權公約,即:「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國內法化。兩公約國內法化的落實,除了在台灣內部檢討法令及行政措施之外,承擔關注國際人權情況的義務,也是不可或缺的內容。因此兩公約行法第五條也明訂:「政府應與各國政府、國際間非政府組織及人權機構共同合作,以保護及促進兩公約所保障各項人權之實現。」

1987年政府開放大陸探親以來,台灣與中國大陸民間往來日益密切;2008年二度政黨輪替,兩岸恢復制度性協商後,台灣與中國大陸的互動層面更加廣泛而深入。在此情況下,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的人權落差,也越來越與台灣民眾的權益是否得到保障連繫起來。

據自由之家20101月提出的報告,「中國領導人對市民要求合法權利並監督政府,仍缺信心和容忍,維權律師和非政府組織受到更強的壓迫,中國政府對法輪功、西藏、新疆也未放鬆鎮壓。中國與查德等十個國家被列為惡中之惡。」台灣民眾無法想像,在中國民眾的人權無法得到保障的同時,中國政府願意善待台灣民眾的承諾如何可能為真?正是基於這種質疑,台灣的政府與民間商貿人士在進行改善兩岸關係的努力的同時,如果全然無視於中國的人權狀況並有所表示,就一定無法消除民眾對於兩岸關係發展的焦慮感,得到民眾的信任與支持。

正是在這樣的脈絡下,最近一段時間,台灣民間關懷中國人權發展的趨勢有逐漸加溫的傾向。無論是聲援受害台商、中國政治良心犯、維權律師、法輪功修練者、西藏流亡者…的人權關懷活動時有所聞。我們認為,進一步結合關懷中國人權情況的公民力量,敦促政府的行政與立法部門,訂定並確實執行與關懷中國人權有關的施政計劃,以確實有效的促進中國人權情況的改善,並為人權受迫害的人士提供適當的援助,以及幫助台灣民眾,包括年輕人了解與關注中國人權情況,是台灣公民社會當前最重要的課題之一。為此,我們願意發起「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結合公民社會的力量,為這個刻不容緩的課題做努力。 
 

工作方法及內容:(固守人權關懷與慈善的立場)

一、敦促立法院,依兩公約行法的精神,每年提交有關中國人權的國會決議文,詳列中國境內被關押的良心犯名單、被拒絕回國的黑名單人士等內容,要求中國政府落實中國公民的權利。

二、定期舉辦公聽會、辦理意見領袖意見調查等活動,列出根據兩公約施行法,何為政府應為而未為之事,透過國會遊說,敦促政府改善與落實。

三、透過國會遊說,促進難民法、政治庇護法、防止及懲治反人類罪及酷刑罪條例、防止及懲治仇恨罪條例等相關人權法案的的制訂、修訂「殘害人群治罪條例」等。

四、敦促政府透過兩岸兩會的機制,向大陸政治受難者家屬表達台灣民眾的關懷與照顧,協助本會派員公開探視被關押在獄中的良心犯等。

五、舉辦大型活動,如中國人權國際研討會、關懷中國人權演唱會、向年輕人介紹中國人權情況。

六、走進校園,舉辦演講活動、社團活動,幫助年輕學子關懷中國人權。

七、創辦刊物,如網路(含網路廣播、網路電視)、季刊,推進中國人權議題的討論。

八、人道關懷:以明暗不同的方式,給予良心犯家屬及子女實質的幫助。

九、聲援在中國大陸投資的被迫害台灣商人,並透過人權關懷行動,預防台商受害。

 

今天關懷別人,就是保衛明天的自己。

這是人權意識的基石。「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的初心就是從這樣的助人利己的思考萌芽壯大。

我們了解即使是這麼簡單的初心,在台灣提出來,仍會遇到許多困難與阻力。許多朋友會想到「如果我還要到中國……」他心中馬上出現一種隱隱然的憂慮,而不敢表白他心中原始的熱情。也就是在台灣已有這樣的「隱憂」,更趨動我們必須早日站出來「做對的事」。

這個「人權聯盟」成立之後,將讓生活在台灣所有人看見他們本來就應面對的真實,而且摸著良心自問:「我不關心嗎?」 

預估經費:

經費來源由向政府申請補助、向社會勸募、小額捐款等方式募集。第一年募款目標為新台幣二千五百萬元。 

主要發起人及預定邀請發起人名單:

楊憲宏(媒體工作者)、阮銘(台灣綜合研究院顧問)、田秋堇(立法委員)、陳嘉君(施明德妻)、姚立明(大學教授)、楊芳玲(姚立明妻)、溫金柯(媒體工作者)、黃美珍(媒體工作者) ……其他名單暫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