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柯按:我是在民國七十一年考進文化大學哲研所,服兵役兩年後才去讀。四年後,以俱舍論為題寫了論文,請程老師掛名指導,但多是自己埋讀摸索,苦不堪言。程老師是非常慈祥的老師,臉上總是掛著笑容。我在大學(政大哲學系)時,就讀過程老師的幾本書,極喜愛的一本是「完人的生活與風姿」講宋明理學家的人格與思想。程老師筆下的宋明理學家不但沒有臭味,而且非常的生動而啟發人。我大學時,對於宋明理學有很大的好感,一大部分的原因與此書有關。寫碩士論文時,明知程老師不研究印度小乘佛教,卻請他當指導教授,除了當時無知的自己過於自信之外,應該也有攀緣的心態吧!口試時,所長黃振華教授質疑:為什麼研究俱舍論可以不用梵文,而只用玄奘譯本?楊惠南老師也指出了其中的論點存在致命的錯誤。總而言之,我的碩士論文蠻慘的,但還是及格畢業了。我想,這多少也與他們賣程老師的面子有關吧!我因為作程老師的論文指導學生,而有機會經常與他接觸。老師也送了很多他的著作,我也讀了一些。程老師是一位有宗教感的中國讀書人,熱愛山水,對於宇宙人生有著淡然的深情。我去看他,有時會談到徐復觀、唐君毅等人的情況--我從報紙或新出版物,老師則從回憶。老師住在文化大學的宿舍,是有著兩個單位的二樓,雖然不大,但只有和師母一起,老師應是怡然自得。老師也經常談到爬山的事,告訴我不少關於靈芝的事,還有一種叫作「猴板凳」的靈芝,我後來爬山,看到猴板凳就會想起老師。當然,老師所說的靈芝,或他蒐集送給我的靈芝,看起來都是很不起眼的菌菇而已。老師是農學博士,在這方面,我很無知。但因為我從小隨父母親種菜,對於農事有些興趣,因此也對這些山野之事頗有興味。可惜我讀文大時,雖然經常與同班同學在陽明山爬山,卻沒有機會和程老師爬過山。  

我第一次考輔仁宗教所時,口試時,黃主任就注意到我的碩士論文指導教授是程老師,並且向我表達了親切之意。說她在香港新亞書院時,也是程老師的學生。這一次,又因主任的催促,去察看老師的情況。看到了程明琤教授寫的1999年到2001年離開華崗,到美國終老的情況。程明靜教授的文筆非常好,寫得躍然紙上,如歷歷在目,正是我心目中的那一位老師的精神樣貌。

而這一篇在網上看到的資料,更詳盡的敘述程老師年輕時的作為。我去過梨山,帶孩子看過那裡的蘋果園,吃過那裡的蜜心蘋果,卻不知道這些是程老師的遺澤。孟子說,所過者化,所存者神。又有古人說:先生之德,山高水長。這樣說,不是八股,而是這樣的人,會讓我想到這樣的話。以下是網上看到的程老師傳略。

 

 程兆熊,一九零七年出生於江西貴谿縣。年幼時由父親啟蒙,後來學習數理,畢業於廣州中山大學,在巴黎凡爾賽園藝學院取得園藝博士。曾加入黃埔軍校,先後擔任過編纂股股長、國民黨軍事委員會軍訓部學員、第三戰區文化委員會委員等職務。

        抗戰勝利後,程兆熊在原本鵝湖書院舊址上辦信江農業專科學校,隨後又擴充為農學院,並為國防部代辦了兩班青年軍屯墾職業訓練。原是希望能再造朱熹和陸九淵之鵝湖聚會,於是便請牟宗三起草重建鵝湖書院緣起及章則,這個提議還受到唐君毅及錢穆的支持。         一九四七年更邀唐君毅前往鵝湖住一暑期,為尚在校住宿的師生講課。有些師生暑假回家,未能穆睹唐君毅授課風采,程兆熊便請唐君毅擔任訓導主任,而唐君毅一方面在中央大學教書,在江南大學兼課,卻也分心籌畫鵝湖書院成立事宜。

        一九四九年,因大陸變色,錢穆、唐君毅、牟宗三等人前往香港並創辦亞洲文商專科學校(後改名為新亞書院),亦邀請程兆熊前往任教,但不久後程兆熊就來開香港到台灣。到台灣後,程兆熊還幫新亞書院招了些新生,隔年才又從台灣回到香港任教。         一九五四年,在中興大學(原台中農學院)創辦園藝系,並為第一任系主任。後來帶領系上師生進行「臺灣山地園藝資源」調查,並規劃輔導「福壽山」「武陵」「清境」等農場栽種蘋果、桃、梨等落葉寒帶果樹,被農業界稱呼為「台灣的蘋果之父」。還重金請人抄錄「園冶」,做為造園課程重要書目。直到一九五九年才卸下系主任一職。之後又回到香港教書。

        一九七一年到應文化大學之邀而前往任教,並擔任首屆農學院院長,一九八九年開始在哲學研究所任教。在文化任教時,程兆熊習慣每天早上五時去爬山,常常在課堂上一時興起,便帶著學生去爬山做戶外教學。在他七、八十歲時,課堂上年僅二十餘歲的學生也都沒人爬得贏他,也因此,學生常慫恿他去爬山。直到一九九七年,哲學系主任要求學生不可再慫恿程兆熊去爬山,是年他九十歲。         一九九九年,由其子接往美國奉養而離校;二零零一年在美國過世,享年九十四歲。程兆熊一輩子最大的願望是要復興鵝湖書院再造朱陸之會的盛況,而他也就這樣把他的一生都送給他喜歡的大地和書院。?

 

年表:

 1907 0歲,出生於江西貴谿縣。

1939 32歲,任國民黨軍事委員會軍訓部學員。

1943 36歲,任第三戰區文化委員會委員。

1945 38歲,在鵝湖書院舊址辦信江農業專科學校。

1947 40歲,邀唐君毅在鵝湖住了一暑期,為尚在校住宿的師生講課。

1948 41歲,聘請唐君毅為訓導主任。

1949 42歲,在亞洲文商專科學校(後改名為新亞書院)任教,不久後到台灣。

1950 43歲,自台灣回香港。

1954 47歲,在中興大學創立園藝系,並為第一屆系主任。

1957 50歲,請牟宗三到中興大學恢復「人文友會」。

1959 52歲,不再擔任中興大學園藝系系主任。

1962 55歲,東方人文學會成立,為該會創始會員。

1971 64歲,到中國文化大學教書。

1980 73歲,擔任中國文化大學農學院院長。

1989 82歲,在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任教。

1999 92歲,由其子接往美國奉養而離校。

2001 94歲,在美國過世。?

 

著作:

 1952 《農業與時代 : 問題和問題的決解》

1954 《憶鵝湖》《中國治平要略 : 中國歷代農政之實施》

1955 《中國太平要義 : 中國農業政治》《中國文化大義 : 中國農業與農民之文化之省察》

1956 編《臺灣省中部山地園藝資源調查報告》《中國歷史大勢 : 中國土地與心靈之開發》《大地人物 : 理學人物之生活的體認》《臺灣山地紀行》

1957 編《台灣省宜蘭山地園藝資源調查報告》

1958 《臺灣山地日記 : 橫越合歡山兼記太平山之行》

1959 《論語講義》《大地邊緣人物 : 禪門人物之風姿的領悟》

1960 《一個人的完成》《儒家思想與國際社會》《孟子講義》《中國文學論略 : 論中國詩與田園詩及散文等》

1961 《山川草木間》

1962 《詩經講義》

1963 《中國文話》《荀子講義》《中國詩學》

1964 《中國文論》

1969 《中國庭園的建築》

1970 譯《伯伽梵曲》

1976 《完人的生活與風姿》

1977 《寒山子與寒山詩》《世界之轉.美國及台灣之兩岸》

1979 《世運之來中國文化及歷史大勢》《中國文話文論與詩學》

1982 《農學論集》與李伯年主編;張其昀監修

1984 《論中國庭園花木》

1985 《中華園藝史》《道家思想 : 老莊大義》

1986 《儒家思想 : 性情之?

1987 《美學與美化》《文學與文心》《納素波神話集》《人學與人物》《大地人物 : 理學的規模與境界》《生命與世界》

1988 《中國古代發明家()》《四書大義》《五經大義》《儒家?化與國際社會》

1989 《中國農業論衡 : 新農業哲學》

1990 《大地湖山 : 鵝湖與台灣兩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