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略辨

十一月二日中午,台南蘇師兄透過line討論淨土宗法義。今略加編輯整理,留存並分享有緣。

12:52 ○○○:一念十念必得往生,昰言臨終畢命而言,非指平時念過十念一念而言。正解為:臨終一念都可往生,何況上盡ㄧ形,下至ㄧ念不得往生,言下念佛得往生。但疏於平常念佛,必定願行不切,臨終惡緣,心思娑婆,難得念佛。

12:53 ○○○:這是一位淨土師兄的見解,請溫師兄指導。

13:00 溫金柯:在這位師兄的見解中,往生淨土的原因是凡夫眾生的心思染淨之故、凡夫眾生業緣是否已經清理完畢之故。若以此見解,念佛之人,往生不必定。要修行很好的人才能往生。這不是淨土三經所謂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義。

13:11 ○○○:瞭解了!謝謝師兄!

13:15 溫金柯:念佛不勤,影響的是此人生前的受用法樂較少。往生淨土是阿彌陀佛的事,念佛的人,無論如何,必定來迎。這樣的信解,才是淨宗根本。

13:17 ○○○:往生與否,全憑願行;品位高下,全憑信疑。

13:17 ○○○:龍樹菩薩:若人種善根,疑者花不開。信心清淨者,花開則見佛。善導大師:帶惑疑生華未敷,合掌籠籠喻處胎」。蓮花含苞與胎宮同,雜疑者雖可迴得往生,或生邊地,或生胎宮,或含花未敷。經:胎宮三不能{見佛,供佛,聞法}。下品觀音為其開花,始聞法發無上道心,同三不能。

胎宮五百歲即見佛,下下品十二大刼才見佛,何者為勝。

所以善導大師肯定九品與胎宮同屬疑域。

所以未學才言:品位高,全憑信疑;往生與否,全憑願行。

13:17 ○○○:那經言十八願深信,至心信樂,深心,善導大師真實心,心不真至心難得往生。

所以信真實昰從解信得,而非親證。只要知道五智果德,含攝於佛號而不雜修,完全歸命於他力,而不他求。

佛號是果德,念佛昰因,佛果無條件施與眾生,因該果海,果徹因緣,專修者如同太子出生,技壓群倫,即花開見佛一生補處,莫訝ㄧ聲超十地

真實願生者,不會虛度,肯定為往生而念佛。所以往生與否全憑願行。

13:18 ○○○:上面幾則,也是那位師兄的見解,再麻煩請師兄幫忙釐清知見,感恩!

13:22 溫金柯:往生必定,全慿佛的威神之力。品位高下,則依眾生自己功德差別。這是覌經九品的意思──悪人下品,凡夫善人及二乘中品,大乘行人得上品。

13:32 溫金柯:你去看觀無量壽經,就知道上品中生,並非以念佛法門為主要行持。中品下生也明顯不是。雜修雜行,功德廻向往生淨土,即可來迎。

13:33 溫金柯:稱念定來迎,任憑必往生,這才是淨土宗。很多淨土宗人卻不斷的討論怎麼念佛不會往生?怎麼念佛才能往生?這是從根本處就搞錯了。

13:37 ○○○:清楚明白,很感謝師兄的開導。再請問師兄兩個問題,

一,觀經中,最有名的例子是,釋迦牟尼佛最終總結付囑阿難,要常持無量壽佛名,是否可以覆蓋前面的定散二善?

二,疑佛五智生邊地胎宮,即使往生,不能花開見佛,聞法開慧的說法,應做何解?

13:39 溫金柯:第一個問題,善導大師解經有誤,我有一文討論可以參考。

13:42 溫金柯:邊地疑城,花苞之中,也是凈土。這就是我前面說的往生必定,依靠佛力;品位高下,依眾生的功德差別而定。

13:49 溫金柯:http://www.unjinkr.url.tw/p_33.htm以經顯經的《觀無量壽經》大意

13:54 溫金柯:http://www.unjinkr.url.tw/m_34.htm新眼光讀日本淨土宗法然上人的《選擇本願念佛集》

13:56 ○○○:貼圖(善哉)

13:57 ○○○:貼圖(感恩有你)

14:02 溫金柯:往生淨土是彌陀慈悲,白白給的。往生前的苦楽差別,則在於眾生自己的勤懶不同。若欲於此生業盡報息之前,早受極楽淨土之樂,則多積信、施、戒、定、慧等諸功德。

14:03 ○○○:瞭解了!感恩師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淨土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