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前三問,衍生其他設問,隨筆寫下:

4「念佛法門會讓人親證涅槃」有經典的根據嗎?

 

李老師在〈橫看成嶺側成峰——談中觀與禪的異同及淨土法門的修證原理〉一文,曾討論過這一問題。他說:「淨土法門之所以也能斷惑證空,根本原理自然不離無相三昧、無願三昧」;「淨土宗的殊勝有兩方面,其一是將佛教三三昧的修證原理融化於感性的信仰中,讓一般婦順著淨土教的導引,不知不覺也通過修行通軌頌揚』『啟信』『發願』『修持』『開悟』『證果的次第」。這是李老師根據自己的禪修經驗而提出的見解。

事實上,「念佛法門會讓人親證涅槃」,在原始佛教的經典阿含經中,就普遍存在了。如《增一阿含經.十念品》「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修行一法,當廣布一法,便成神通,去眾亂想,逮沙門果,自致涅槃。云何為一法?所謂念佛。

《雜阿含經》550經說明念佛能使人正向涅槃的原理是:「聖弟子念如來、應、等正覺所行法淨,如來、應、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聖弟子念如來、應所行法故,離貪欲覺、離瞋恚覺、離害覺。如是,聖弟子出染著心。何等為染著心?謂五欲功德,於此五欲功德離貪、恚、癡,安住正念正智,乘於直道,修習念佛,正向涅槃。

所以說,「念佛法門會讓人親證涅槃」,不但是李老師從自己的經驗而提出的見解,也有佛教經典的根據。

 

5、淨土三經好像主要都在宣說念佛就會往生」的來世福樂,請問「念佛法門會讓人親證涅槃」,也可以在淨土三經找到根據嗎?

 

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來迎往生淨土。這樣的場景,在淨土三經都有提到。臨終的救度、來世的福樂,的確是淨土三經的主要課題。但是在此同時,念佛法門可以讓人在臨終之前、今生的修行也能迅速得到增進與成就,並且獲得安樂、解脫、不退轉,也是淨土三經所強調的。

最明顯的根據就是大經,即《佛說無量壽經》的四十八願中,阿彌陀佛的本願,除了極樂淨土的依正莊嚴、往生者成為「國中天人」之後的福樂之外,也有攝受他方國土的念佛者,在其本來的世界修行得以成就的內容。如第四十二願文:「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清淨解脫三昧。住是三昧,一發意頃,供養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尊,而不失定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第四十四願文:「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歡喜踊躍,修菩薩行,具足德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第四十五願文:「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普等三昧。住是三昧,至於成佛,常見無量不可思議一切如來。若不爾者,不取正覺。」第四十七願文:「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不退轉者,不取正覺。」第四十八願文:「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第一、第二、第三法忍,於諸佛法不能即得不退轉者,不取正覺。」都是相當明確的證據。

《佛說觀無量壽經》也說:「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即是人中芬陀利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顯然也是講到念佛者,在往生淨土之前,在人間,就已經解脫自在了。

小經,即《佛說阿彌陀經》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是描述念佛人往生淨土前,就已經得到現世安樂的狀態。

由此可見,雖然淨土三經內容的確是以來世的救度為主,但是往生之前的修證,也是淨土三經所述及的。

 

6、關於念佛就會往生」,也就是臨終救度、來世福樂,淨土三經說得那麼殊勝、那麼美好,用常理來判斷,應該是凡夫眾生很難達到的。所以有些法師把往生淨土的門檻抬高,認為總要有些功德、有些修持的境界才能往生,也是合理的。為什麼李老師相信淨土宗所說的,只要有願生心,就能夠一念十念,往生必定呢?無條件的救度,合理嗎?會不會違背緣起法則呢?

 

首先,李老師對於往生淨土的信仰內容是:我個人信仰《阿彌陀經》所說:至心信樂彼國,發願往生,則必生!」「《阿彌陀經》說,一個人只要一心皈命阿彌陀佛、至心信樂願意往生極樂世界,則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必定接引他往生極樂世界。換句話說,在人世間所做的一切戒定慧的修持,並不是往不往生的決定關鍵,往生的關鍵乃在於至心信樂、一心皈命阿彌陀佛。」換言之,李老師是根據經土經典,而相信發願往生,一念十念,往生必定。

其次,李老師也清楚的聲明這是他的「信仰」。而所謂「信仰」,就不是「了解」。自己了解的事,才能證明,至於信仰的事,就無法證明。李老師說:「我沒辦法證明法界中有不可思議的神祕力量,可是在我的意念中,業報不失的信仰已融為生命的一部份。對於『念佛是不是可以往生?』平心的說,這世上有誰知道呢?但是我自己還是想到就會念佛,並且也經常勸人念佛。

既然無法證明,那麼為什麼要這樣信仰呢?關鍵在於,一方面,人的理性是有限度的,無法了解宇宙的全部奧秘;另一方面,人無論如何都是有信仰的。即使是無神論,也是一種信仰,因為他們也無法證明真的沒有神。既然人都會有信仰,那麼,就隨順佛菩薩的說法,相信佛經所說的。李老師說:「了解自己只是大機器中的小螺絲釘而已,在錯綜複雜的因緣中運轉,非常的卑微渺小、無能為力,不知宇宙、如來、法界的秘密。人只如地球的一粒沙。我們不要傲慢。」「人都很平凡,對自己或任何人的判斷都不要太當真、依恃,而隨順佛菩薩的說法。

李老師認為,對於人類理性無法了解的宇宙奧秘,採取「信佛所說,自安其心」的態度,就可以止息戲論,遠離顛倒夢想,而趣向涅槃。李老師對弟子這樣說:「在上師眼裡,沒有人知道他死後要去哪裡。上師也不知道自己以後要去哪裡,只能信佛所說。按照這個方法去,人可以達到沒有顛倒夢想,人可以安心、無戲論。安心是活著的事,至於以後會怎樣,上師也不知道,只能相信佛。」「一個人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則會產生一種心理變化,即是泯除小我的主宰欲。我們因為對佛沒有信心,所以老是有主宰欲,總是想我要怎麼樣,我不要怎麼樣。如果你對佛有絕對的信心,你已經粉碎個己的意志而完全服從宇宙的大意志,完全服從佛的大意志,是沒有主宰欲的。」一個人如果沒有主宰欲,是趣向涅槃的。

 

所以,單憑信願即能往生淨土,這是信仰,是主觀的,它唯一的根據就是佛經所說。無條件的救度是不是合理?有沒有違背因果的法則?從佛教的教理,尤其是淨土宗祖師的論述,無條件救度的關鍵在於以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力為強緣,李老師稱之為「法界不可思議的神秘力量」,當然仍然是以緣起法則來談的。但這畢竟是不可思議的,李老師認為,這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不能證明,也無法證明的,但是卻願意信受奉行,也勸有緣的人一起信受奉行。李老師說:「佛法最深處在哪裡?我個人的信仰:不可思議的法界,是如來最深的祕密!由於我喜歡祂、信仰祂,且由於同修每每關心我以後去哪裡?因此,我和他們相約:百年之後,在彌陀淨土相見,並且,大家一起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