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什麼因緣使你跟隨李元松老師學佛?李元松老師哪方面感召你?

我是在1989年現代禪教團成立之初開始向李老師學習的,當時師32歲,我29歲。我從19歲進政治大學讀哲學系開始,因為加入學校的佛學社團而開始學佛。在此過程中,佛教思想頗為吸引我,幫助我去探索宇宙人生的道理,覺得佛教的說法在東西方諸家中最為合理,但是在信仰的認同上,卻遲遲未能投入。雖然在儀式上已經多次參加了皈依法會,也在情感上願意認同佛教,但是在內心深處疑惑未解。因此,當時幾次有機會遇到認為較為可信的善知識,就會向他們請教,希望能夠破疑生信,但是都沒有得到令人滿意的回答。

大學畢業、服過兵役,由於大學認識的社團好友正在經營佛教事業,所以我有機會獲邀在社會上講授佛教的入門課,並且成為佛教報刊雜誌的作者與編輯。雖然當時在佛教界初露頭角,但是心中的疑問並沒有解除,這種內外的差距反而讓人更加的苦悶。1988年的年底,我接手法光佛學研究所附設的法光雜誌的編務,在創刊號中,採訪當時正在籌設「現代禪菩薩僧團」的李老師。在這第一次接觸的過程中,我就發現李老師的思想通徹,而大為嘆服,於是自然將多年的疑悶向李老師請教,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安心。於是向李老師請求加入現代禪教團學習。從我的內心的深處來說,我開始認同自己是佛教徒,是李老師引導的。

我覺得李老師之所以感召我,在於我認為他是一個言行一貫的佛教徒。他不但佛理貫通,辯才無礙,而且在動靜語默、言行舉止、待人接物中,都散發著由佛教智慧而來的魅力與光芒。他只長我3歲,但自己過去接觸那麼多善知識,無論再怎麼高明,都很容易覺得他們多多少少還有盲點與未洽之處;直白的說,就是和自己差不多一樣的庸凡和乏味。但是對我而言,李老師不但沒有這些缺點,而且還讓我覺得他的人格智慧深廣,吸引著我去探索。認識李老師之前,我可以說自己是在真理道上一個自認為什麼都懂,但是什麼都提不起勁的失敗者;認識李老師之後,我開始知道自己還差得遠,而在一個活生生的典範面前,重新燃起求道的熱忱。

 

2.李元松老師早期修禪,是怎樣的轉折令他修學淨土法門?

李老師往生後,我有一篇〈現代禪的真理觀:從自由的靈魂到信心的勇者〉比較詳細的敘述這個過程。簡要的說有兩個方面,一是從個人的宗教經驗來說,李老師是在悟後,隨著自己禪心的體認更加的深化之後,在更加深刻的無我體認之中,湧現對於法界不可思議神秘力量的讚歎與歸命,而以「南無阿彌陀佛」表述出來。二是在教學的過程中,也發現了學人的根性普遍不足以由禪入手,而漸漸覺得淨土念佛法門的殊勝,值得向學人廣為推薦。

3.李元松老師的淨土法門特色在哪裡?

淨土法門的標誌就是念佛。李老師說:「念佛可以使人體證涅槃,這是我的經驗;念佛可以使人往生淨土,這是我的信仰。」一以貫之的念佛,活著的時候,以攝心念佛體證禪心,臨終的時候,蒙佛來迎,往生淨土。在「一念十念往生必定」的信心中,隨其各自根性,多分少分努力,追求覺悟解脫。這就是現代禪的淨土法門的特色。它不同於日本系的淨土教,排斥「聖道門」,認為想要修行現世得解脫的人念佛反而不能往生;也不同於部分的中國淨土行者,以為一定要證入一心不亂,否則不能往生。原來淨土信仰的基本就是「無論根機善惡,時節久近,念佛就會往生」,結果他們雙方卻從不同的方向、不約而同的在主張「如何念佛則不會往生」,反而推翻了淨土信仰的根本。李老師的淨土思想,把來世往生和現世的修行視為兩個不會相互混淆干擾的命題;往生靠佛力,一念十念往生必定;修行則是在佛力加持的前提下,功不唐捐的事。我相信這樣的提法可以解決長久存在於淨土宗裡面的思想矛盾。

4.李元松老師十周年紀念,你們有何悼念活動?若有煩分享?

我們在128日舉辦了李老師往生十週年紀念茶會,也編輯紀念文集,準備在年底之前出版。紀念茶會有佛教史學者藍吉富老師、基督教中華信義神學院俞繼斌院長和名作家陳冷女士,張瓊慧女士,都來到會場。李老師的弟子大約有三四十位,另外還有些同修的朋友總共有五十餘人吧!大家在懷念、讚歎李老師的教導,有許多的淚水與互勉。可以說是一個非常感動的成功的活動。下午,有二三十位李老師的弟子還去墓園敬禮。紀念文集則徵集了十多萬字的稿子,可以呈現李老師往生十年來,師友與弟子在懷念或學習李老師教法的經過與成果。

5.李元松老師對你的在修學佛法最大的意義或啟示是什麼?

李老師是我所見最虔誠實踐真理的人,他讓人知道佛法不只是存在於經典中,也可以活生生的實踐出來。李老師生活在現代的台灣,生活在中西思想文化交融、科技發展、全球化的時代,他是一個涉獵廣泛、思想通徹的佛教思想家,對於如何結合傳統與現代、佛法與現代生活,有著方方面面的極具啟發性的見解。他還是一個熱血的漢子,比我自己更了解我的善知識,他對我的關心、疼愛與造就,超越了我自己的想像。我能成為李老師的弟子,是我一生最大的榮幸,也是佛陀給我的最好恩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