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禪陳正義師兄,722(週日)透過網際網路找到我的電子信箱,並透過email告知他的電話,希望可以敘舊。週一早晨回了電話,約週二晚下班後在象山淨苑。我們師兄弟已有十多年不見,見面相談甚契。

原來正義師兄在民國85年,也就是現代禪教團開始逐漸建立象山修行人社區之前,因為有緣在花蓮瑞穗覓得夢想已久的隱居之地,並且有感於在參學過程中,李老師教導的東西自己並沒有時間真正的消化,於是向教團告假,準備在此獨修。當時李老師雖然捨不得,但也隨順弟子的心願。民國92年,李老師往生,正義師兄曾經來象山禮敬,在大眾念佛聲中與諸師兄弟匆匆一會,又過了9年。

正義師兄說,在花蓮隱居的十幾年來,主要閱讀、聽聞、省思、實踐的,仍以李老師的著作、錄音帶與內部教材為主。山居無事,唯以此為務。因為憂慮原版錄音帶可能會損壞,所以聽聞的都要事先拷貝。正義師兄也詢問象山淨苑成立因緣,以及現今共修會的情形。

我與正義師兄同為現代禪早期弟子,十幾年後,回憶過去相處的時光,以及李老師教導的情景,仍歷歷在目。是夜二人對坐,聽正義師兄談論佛法,無不契合;唯對於李老師後來提倡淨土念佛的用意較不熟悉,但是正義師兄以現代禪的根本思想推及,也大抵不差。於是相談甚快,彼此握別。

我們的共修會定期活動,週三是淨願念佛法會、週六共修法會。週三白天,正義師兄來電說,原訂返回花蓮的計畫延後,晚上可以來參加念佛法會。晚間來時,同行的還有妻子及一位好友。與正義師兄同行的兩位同修,都是他長年的道友,皆平實安分、光明開朗,雖然對佛教儀式不熟悉,但卻是踏實的踐行者。與會的師兄弟,無論過去認不認識正義師兄,經過往來問答,都歡喜見到有人正在如此的追尋與實踐李老師的教導。這一夜,正義師兄等人還與我們一同看了李老師的錄影帶,內容是信義神學院與李老師的宗教對話,是李老師難得留存下來的錄影資料。保管教材的明照師兄,也將李老師在現代禪教團潛修後講述的念佛法門-「密嚴二會」的錄音資料及逐字稿提供給正義師兄收藏。大家相約,有空時,我們去花蓮拜訪其隱居之地;而正義師兄及其同修若到台北,也歡迎一起聚會共修。

次日,又接到正義師兄電話,說返回花蓮之日又延期,可以參加星期六晚上的共修。於是週六晚(28)的共修,正義師兄等三人又同來念佛、法談。週六晚的共修會本來參加的同修就比週三多;這一夜,有更多的師兄姐見到了我們的正義師兄。大家對於久未見面的同修,仍然能夠在為人處世與佛法見地上,依然不偏離現代禪教法的正軌,不但能有自得之意,還能與其他有緣人分享,都歡喜讚嘆。

正義師兄告訴我,他修習現代禪的教法,也期許將來能把自己的心得傳授給其他有緣的人。我覺得正義師兄已經做到了他自己的一生之願。記得李老師過去常說,師生的因緣在本質上是一對一的。又說:「垂鉤四海,只釣獰龍。」十幾年雖遠在花蓮,但仍不離於師教,正義師兄無疑是被李老師牢牢釣上的一尾龍吧!正義師兄遠道來會,除了歡喜,還是歡喜。是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