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自由亞洲電台的評論員文章。胡平是中國流亡美國的民運人士,北京之春雜誌主編。

電影「賽德克.巴萊」中,賽德克人證明自己族群的方式之一也是自殺(尤其是婦女,戰士也有),電影中多是吊頸,也有投崖。而今年以來,已相繼有九位西藏僧侶自焚。這個民族的忿怒,已經到了這個地步了。想要繼續欺凌他們的人,為什麼不敬畏一下?你們還在等什麼?

密切關注藏人自焚事件(胡平)

2011-10-24

今年3月以來,四川阿壩已有9名僧侶和尼姑自焚。舉世為之震驚。

我們知道,在歷史上,以自殺的方式表達抗議有很多先例。

1966年文革初期,全國各地破四舊,教堂寺廟都受到很大衝擊。7月12日,在西安附近的佛教聖地法門寺,幾百名中學生闖進來大肆破壞,他們不但砸壞了稀世之寶七音碑,還說寶塔下面藏有國民黨的秘密電臺,要挖地三尺找出來。法門寺的寶塔下埋有佛祖釋迦牟尼真身舍利,是佛家最高聖物。法門寺住持、70高齡的良卿法師出面勸阻學生,遭到痛打,其後,良卿法師回到住所,披上五色袈裟,把平日點燈照明用的煤油澆滿全身,在寶塔前壯烈自焚,以身殉教。革命小將見狀目瞪口呆,扔下手中的工具四散而去。31年後,1997年7月12日,法門寺舉行儀式,將良卿法師的遺骨放入塔內,永志紀念。

1963年6月11日,越南僧侶、66歲的釋廣德法師,為抗議吳庭豔政府迫害佛教徒,在西貢自焚身亡。一位元美國記者現場拍照,發表在第二天的報紙上,引起強烈反響。甘迺迪總統說:沒有一張照片比這一張更令世界震撼。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丘奇說:在一千年前基督徒被羅馬帝國迫害而英勇犧牲後,從沒見過如此壯烈的殉道事件。

以自殺方式表達抗議的不限於佛教徒。一千年前,羅馬帝國迫害基督徒,也有過很多基督徒自殺抗議。在中世紀,有些地方的基督教得勢後迫害猶太教,也有過很多猶太教徒自殺抗議,其中很多人採取的就是自焚。

需要說明的是,上述宗教本來都不主張以自殺的方式衛道殉道,但是在歷史上,曾經發生過一些教徒自殺殉道的故事,而這些殉道的故事又被後世的教徒們表彰紀念,並激起一些後來人效仿,於是逐漸形成一種傳統。這種傳統是自發形成的,就如同那些自殺式抗議也都是出於自發一樣。

在中國古代,信仰宗教的人不多,孔孟之道的影響更普遍。值得注意的是,每逢城破國亡,都有一些深受孔孟之道薰陶的士大夫殉難死節。例如在明末清初,很多地方都掀起一股自殺的浪潮。不僅僅是大明王朝的官員,也有很多普通的讀書人和老百姓自殺殉難。美國漢學家魏斐德根據史料作出判斷說:雖然中國人的自殺率並不比其他大部分地區更高,但是,像明清之際的中國士紳這樣有地位的中國人的自殺率肯定屬於自殺率最高的群體。

中共掌權以來,尤其是在毛時代,政治運動不斷。土改、鎮反、三反五反、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反右、文革,每一次政治運動都導致大批受害者及其家屬自殺。毛死後,當局聲稱不再搞運動,但不叫運動的運動即各種名目的政治迫害仍然層出不窮,很多受害者以自殺方式表達抗議。

最近,藏人自焚更是令人觸目驚心。有報導說,當局若不做任何回應,將有更多的人自焚。

在這裡,我們一方面呼籲藏人不要自焚,另一方面更要呼籲國際社會,呼籲廣大漢人同胞,立即行動起來,向中共當局大聲說不:為信仰自由,為言論自由,為人權,為人道,為藏人,也是為漢人,為中國,也是為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