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時間,美國流行樂壇的明星lady gaga到台灣來辦新歌發表會,引起一陣旋風。我對這些訊息向來都很陌生,只當成是一般的新聞。雖然參與製作的電台節目裡,有主持人和來賓,很感興趣的大談「lady gaga代表的自我肯定精神」,但也覺得有點誇張,似乎小題大作了。

沒想到,過了幾天,有一位基督徒朋友煞有其事的問我對lady gaga的看法,我還沒說「沒什麼看法」時,他已經告訴我,經過一些教會長老的認真研究,發現lady gaga是屬於撒旦的,又提了一些聞所未聞的「證據」。後來,我到網路上蒐尋,發現所說的不外就是那些同樣的內容。

我當時的感想是:「哦!有些宗教徒會因為別人宣稱不同的信仰對象,就敵視他。」我覺得這是相當普遍的現象,但也是相當吊詭的現象。對我來說,lady gaga和鄧麗君、張惠妹沒有本質的差別,他們都是很受人歡迎的通俗藝術工作者,表達自己的情感,引起眾人的共鳴,是文化消費的成功者。我覺得,把這樣的人特別地妖魔化,和把他們特別地神聖化,都是兒戲之舉、兒戲之言,是窮極無聊的不知所云。

節目主持人在電台的節目裡誇大其事,說些兒戲之言,雖然無聊,但某種程度也是恰如其分。但是宗教徒或宗教團體,也這樣看起來很真的講這些東西,我就覺得太無聊了。

正在疑惑之際,收到余慶榮牧師主持的教會的電子報,也談到這件事,讓我頗為讚歎。余牧師是基督教客家福音協會主任委員、雙和崇真堂牧師,我的大兒子在這家教會受洗,因此余牧師也把他教會的電子報定期寄給我。余牧師對某些基督徒評論lady gaga之事的回應是引用馬太福音71-12節「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牠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余牧師的詮釋是:「主耶穌為強調不要扮演上帝的角色,給予他人主觀負面的評價斷定,…求主把自負高傲的態度從我們當中挪去,不任意批評教會教派、時局政治,把心力焦點從報紙電視轉到讀經禱告,以禱告求主改變。…收刀入鞘吧!動刀的必死於刀下…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我讀了之後,馬上告訴余師母(是我電台的同事),我很喜歡牧師的講法。

在我們這樣一個自由、開放的現代社會中,根據自己所信仰的經典,就敵視我們並不真正認識的人,以此來證明自己為正義、為光明、為屬靈,這樣的宗教態度並不健康,並不能獲得真正的平安喜樂。事實上,別人的錯誤並不能證明自己就是對的。愛、寬容與同情,乃是蒙恩者的印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