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賴和我同樣是現役的媒體工作者,他也十分關心人權議題,因此經常在採訪或與人權相關的活動中遇到,因此他也是我的facebook的好友──雖然我是臉書的低度使用者,並不天天上去看。在幾次接觸中,我對小賴的印象是「一個很nice的年輕人」。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了小賴的照片,嚇了一跳,原來小賴是這波塑化劑風波中,昱伸公司老板的兒子;他在臉書中,為塑化劑是否致癌提供了不同的意見。(我這時才知道小賴的名字是賴昱伸,他的父親顯然以他為榮,把公司的名字和兒子的名字用同一個。)

由於我已經有幾天沒有上臉書,因此也沒有看到這則連結,但是接下來這幾天,不斷有人在媒體就此攻擊他。在這一面倒的攻擊中,我覺得可以為小賴的行為說幾句話。

首先,我覺得小賴很勇敢,也很深情。我覺得他為父親辯解的行為不應該受到攻擊、譏諷與譴責。作為媒體工作者,怎會不知道台灣媒體的噬血生態呢?小賴作為兒子,在父親的公司遭受劫難時,沒有躲避起來,反而願意提出或許有利於父親的說辭(不管它有沒有說服力),我覺得這至少沒有損於為人子之道,甚至他的赴難精神,是讓人動容的。

事實上,就在前幾天有一個新聞說,國軍少將羅賢哲因為被中共吸收,出賣情報,而被判處無期徒刑。在這種人人忿恨的情況下,媒體報導說,羅的母親說:無論如何,她都相信兒子是清白的。我覺得這是天下父母心,我們不能因為羅母沒有加入譴責匪諜的行列,而斥責或羞辱她。我覺得這種起碼的尊重,是社會寬容應有的內容之一。對於小賴的為父辯解,我覺得也應作如是觀。

我想,大部分的人對於羅母的說詞,可能都會有體諒之意,而懶得跟她辯。同樣的,我覺得溫柔敦厚的人,對於小賴的證據,也應該這樣看吧!事實上,小賴的行為是更應該被體諒的。因為父母體諒兒子容易,兒子願意為父母赴難的已經不多了。小賴的行為,我一方面很捨不得,一方面也因他的愚孝,而對他有更多的好感。

 

 

論語:葉公語孔子曰:「吾黨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證之。」孔子曰:「吾黨之直者異於是。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