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惠敏法師致敬:將「廢除死刑」引入台灣佛教徒的修行內容中

惠敏法師年紀略長於我,我讀大學開始學佛時,他已經出家,在當時學佛的大專社團學生中是比較有名的,但我與他並沒有機會熟識,只是有時會在一些活動的場合遇見,他總是帶著微笑,和我說一兩句話。在我的印象中,他在同儕中自然的領袖群倫,但是非常的謙和內歛。據我所知,他是台北醫學院畢業的,早年隨三峽西蓮淨苑智瑜法師出家,後來到聖嚴法師主持的中華佛研所就讀,然後又留學日本,在東京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除了在中華佛研所服務之外,還在台北藝術大學任教,曾經擔任教務長等要職,(剛剛查資料,現在是該校代理校長,還有西蓮淨苑住持、法鼓佛教學院院長!)

2004年12月國際人權日前後,廢除死刑聯盟在台北中山堂辦「怕死影展」的同時,還辦座談會,我有幸與法師一起參加座談。2005年1月,法師在法鼓山系統的「人生雜誌」刊出「佛教反對殺害與死刑」一文,簡要整理了佛教反對死刑的教義。

最近,經由林文言師兄的介紹,我在網路當中看到,惠敏法師2010年2月在西蓮淨苑主持「佛七」的開示中,以「以德報怨及死刑的廢除」為主題。我看了之後非常的讚歎。因為這可以說是把「廢除死刑」引入佛教徒的修行之思維觀察中的一篇講話,從台灣佛教界來看,應該還是非常先進的。

法師在開示中指出,不以怨憎之心對待加害者,反而悲憫甚至行布施於加害者,這種心行就是大乘的菩薩道的表現,「這些都是我們這幾天來念佛要念出的信心和願心。」「提醒大家心胸就要有這種準備,對所有的眾生,有信願心的準備。

這樣的講法,是把現代的倫理課題與佛教傳統的觀行結合起來的一個典範。在佛教傳統的觀門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法門是「慈心觀」,其內容也是調伏內心對於仇敵的怨憎,達到怨親平等,皆有慈心的成就。法師對於念佛所應生起的慈悲心,作了上述的詮釋,是既傳統又現代的,是非常好的一種結合。

謹以此文向惠敏法師致敬

 

「佛說八大人覺經」:「第六、覺知貧苦多怨,橫結惡緣;菩薩布施,等念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相關連結:

影片:以德報怨及死刑的廢除-惠敏法師開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DCq0cOCPBU

影片內容逐字稿:http://www.seeland.org.tw/09huimin/01mai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