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
        很高興收到你的信,聽到你的分享。我剛剛從中國大陸回來,又適逢開學,生活比較忙一點,所以沒有馬上給你回信,希望見諒。
        因著你的信,我才知道有「○○課程」,隨意在網上看了一下,還沒有時間深入了解。不過,我認為,任何一個法門,只要是對你有益的,就是好的。如果你覺得這樣的課程,你能夠理解,對於處理自己的問題也有用,那麼就應該讚歎,好好的深入學習,隨學獲益。
        你說在這同時,以淨土法門為皈依處,這當然是更好的。事實上,從「觀無量壽經」來看,往生淨土的法門是包含著這樣的形態的。
        極樂淨土法門是「絕對救度」的法門,念佛必定蒙益,稱念必定來迎。我如是信,如是得安心。
        你說,覺得在對阿彌陀佛的憶念無法很具體,念佛也無法很真實在心裡。這是很多念佛的人經歷過的狀態,我也曾經如此。甚至可以說,當我二十歲,初學佛就接觸到淨土法門時,年輕的心,對於淨土法門其實是疑惑的多、信解的少。曾幾何時,現在念佛則是幸福、安心、甜美的當下。這當中的變化真的是不可思議的,讓人感激莫名。
        其中的關鍵當然是李老師的引導。李老師曾對我們現代禪的弟子說,要堅定念佛的意志,無論境界好壞、福禍窮通、天堂地獄,都要堅定的念佛。他甚至說,如果能夠這樣,才不枉費李老師的教導,否則只能算是認識一個好朋友而已。(大意如此)。因此,我在學習的過程中,心裡有疑惑、苦悶、憂愁、悲哀、恐懼,就是念佛;心裡覺得幸福、平靜、莊嚴、安祥,甚至平等一如、息諸妄想,也仍然是「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對阿彌陀佛的憶念就逐漸很具體、很真實。我是這樣走來的,不知道你覺得這樣的經驗,會不會難以理解呢?
        道理當然是可以說明白的。我這樣說吧,不知你能不能理解?念佛,就是眾生(你我)的心走向佛陀這個庇護所。佛的智慧平等寬廣如大海,弭平一切妄想分別,眾生(你我)念佛時,一切妄想煩惱都彷彿被佛陀的解脫境消融了;佛的慈悲一切都接納,他原諒接納一切眾生的無奈、嘉許接納一切眾生一點一滴的善念,眾生(你我)念佛時,一切是非善惡都彷彿被佛陀的無量功德包容了……。你我念佛,就會被佛所接納包容,並進入到他的莊嚴世界,分享其中的無量功德。這就是「南無阿彌陀佛」的具體心情。
        念佛的心,首先應該思惟或認知的是:佛陀是誰?他有怎樣的功德?他能庇護我嗎?我能被他庇護嗎?如果思惟了,就自然能夠念佛。如果不能,那也不必勉強。堅定的念佛,念佛本身也能使念佛具體起來、親切起來。
        關於理解淨土法門的書,李老師曾經推薦我們讀「歎異抄導讀」,台北法爾出版社,我很喜歡,或許你也會喜歡。這書不知道大馬能買到否?如果不行,十二月到大馬時,我給你帶一本去。


       你在最後又提到如何兼顧靈修與關注人群的問題。李老師的講法是:「行所應行,實無功德。」隨緣做力所能及的善事,幫助我們身邊有緣的人,說隨緣可以說的話,改革已經發現的缺點,這些都是行所應行的。李老師說的,走到哪裡,哪裡就是宇宙。不必特別起心動念去關注人群,因為我們本在人群之中。
        最後我想再多講一句的是:李老師認為,修行以快樂為根本。我的詮釋是:人要怎樣修正自己的身心,簡單的說就是學著不要自尋苦惱、而能增進自己的快樂。起初從有求有待的快樂(在不違背法律、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長養自己的樂心),逐漸習得無求無待的快樂(從立德之樂到單純的禪定之樂、智慧之樂)。
隨筆回覆,敬請指教


金柯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