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十二日收到大陸佛友的來信,表示:「古往今來的佛教界的高僧大德,在圓寂之後,弟子或後人在作傳時一般都會有一部分記敘其往生前後的情況和往生之後的種種瑞象,這也是其修行證量的部分佐證。」因此詢問我所屬的教團是否有李老師往生後類似的出版物。

我收信後這樣回答。以下是原信的部份內容:

關於李老師往生後的瑞應,李老師往生週年,即2004年底出版的「李元松老師紀念文集」的序言曾提到:「師往生後,大眾於靈前會集念佛,瑞應時現。彌陀共修會導師慧淨上人鼓勵同修將感應所見寫出。今年二三月間初步結集,共二十七篇,成《上淨下嵩上師往生瑞應錄》。此冊為彌陀共修會內部出版物,僅供同修作為紀念,未對外公開發行,但可稱為彌陀共修會編輯之第一本非正式紀念文集。」
也就是說,我們確實有這方面的出版品,只是在內部發行,而沒有對外流通而已。將來是否能夠在網站上發布其中的內容?在李老師往生已經超過六年的情況下,恐怕越來越沒有必要了。

從淨土信仰來說,往生必定,是阿彌陀佛的功德,而不是往生者的證量之證明。從我們的經驗來說,念佛而蒙佛接引往生的瑞應太多了,我們的親戚、朋友、同修都是如此。而他們可能大多是一般的信徒而已。這樣的感應故事,有些同修的家屬也多少會寫出,而印給朋友們看。在我的網站中,也有一篇是內人寫的關於我岳父往生的瑞應。這些故事或許可以增進人們對於彌陀的信心吧!但又怎能由此證明其人的證量呢?
李老師當然有其證量,但是作為信佛、皈依佛,並且喜得往生的李老師來說,這些應該一點也不重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