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之名~跨宗教聯合祈福會

促進加害者、被害者與社會間的對話

 

 

  「殺人償命,讓他死!」在超過八成的國人幾乎口徑一致,要求公權力伸張,即刻對四十四位死刑犯處以極刑之際,宗教界人士於今天(十三日)齊聚在義光長老教會,盼望藉由促進加害者與被害者彼此間的對話,透過詩歌與跨宗教的祈福,用愛來面對死刑存廢與否的難題。

  包括天主教洪山川總主教、佛教弘誓學院院長釋昭慧法師、玉山神學院布興.大立院長、義光長老教會鄭英兒牧師及台灣神學雜誌社陳文珊主編等,共同籌辦了一場宗教聯合祈福會,現場播放包括天主單國璽教樞機主教、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周聯華牧師、佛教的釋淨耀法師、釋傳道法師、藏傳佛教強巴加措格西等人的訪談影音,與在場者分享,宗教界尊重生命、反對死刑的價值理念。

在活動一開始,現場來賓體驗「矇眼的正義」,感受死亡的恐怖;同時,祈福會現場也點綴彩色紙鶴與燭光,希望大家感受到生命的可貴和溫暖。會末,與會宗教界人士並發表聯合聲明(請見附件),除了為過去推動受害者與加害者關係修復的努力不夠,向社會大眾致歉外,更藉此呼籲政府暫緩執行槍決,給加害者、受害者及社會大眾一些時間,來冷靜思考,真正對社會有益的措施是甚麼?如何修復、彌平因暴力犯罪而受損的關係,用更為積極有效的預防犯罪措施,來取代死刑受質疑的嚇阻效益,以勞役及長期監禁來取代不可回復的極刑,以及盡全力補償受害者家屬的損失。

原住民傳統並沒有死刑,死刑是漢文化強勢入侵下的產物,為了祈願社會能夠不再以暴抑暴,湯銘雄縱火案受害者家屬魯凱族的杜花明從屏東趕來,及死刑犯湯英伸的鄒族家人也捎來電話表示鼓勵,原住民歌手Miru更於現場自彈自唱其創作曲。

單國璽樞機受訪時表示,人的生命是非常寶貴的,是來自於上天。國家用死刑來處決人也是一種合法的暴力。死刑,只是吐一時之快,並沒有什麼用,不如讓加害者工作,來補償受害者家屬。

  周聯華牧師則認為,用愛來變化人性才是最重要的,政府應該採取更有效的措施來預防犯罪,未必要以死刑來做為最大的懲罰。

  釋昭慧法師以為,殺人無論如何都是惡業,社會不能因有人惡貫滿盈被判死刑,便認為即使有少數被誤判死刑也無妨,更不該讓執行死刑的第三者無辜捲進業流裡。

  強巴加措格西也指出,在藏人來看,殺人者心必不安,加害者家屬必愧歉內疚不已,可是死刑一執行,兩方家屬都只有憤怒而已,若要讓彼此和諧,唯有對罪犯進行教育,期盼台灣社會能用溝通對話來化解彼此仇恨,朝和平來努力。

 

新聞連絡人: 陳文珊(台灣神學雜誌社主編)vituanc@gmail.com0911-3033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