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馬英九邀請王清峰擔任法務部長,那時候有很多掌聲,而王清峰在就職之前,也表明了他反對執行死的立場。因此,我們可以把馬英九任命王清峰,視為馬英九也準備在其任內不執行死刑,並推動廢止死刑的政治表示。現在,白冰冰、陸晉德等人吼了一聲,馬英九就要王清峰下台。王清峰沒有變,變的是馬英九。這證明什麼?

    這說明馬英九是一個沒有勇氣堅持理念的人,雖然可能知道什麼是價值,但是不能承受壓力,否則很快就會自打嘴巴。這是台灣人的政治危機。我們有一個很想演好人的軟弱者,當了元首,真是太可怕了。

    馬英九從價值上很容易退卻的另一個顯例,是在紀念六四上。當上了總統,原來的態度就開始曖昧起來。還有一個例子是關於達賴喇嘛,當選前還說願意為西藏人權不派奧運選手,當選後,就不准達賴喇嘛訪台,受到了壓力,卻又准了。這種人,真是讓人看笑話啊! 現在王清峰辭職了,接任的法務部長是不是要以大開殺戒,作為上任的政治條件呢?顯然是吧?否則,再來一個拒絕死刑的法務部長,馬英九不是白搭了嗎?

     但是從佛教信仰的角度來看,法官、劊子手及國王處決犯人,也是殺人的一種。我們的死刑犯,大部份是殺人犯,他們被認為惡性重大,是因為故意殺人,甚或故意殺了多人。而現在準備大開殺戒的政府官員,面臨的處境,其實和這些惡性重大的殺人犯差不多。因為他們也是故意殺人,而且殺的人可能會比任何一位受刑人更多。這些被判刑的人,都是已經被抓住,被限制自由,沒有能力再作惡的人。在這樣的情況下殺他們,難道沒有惡性可言嗎?可能他會覺得,因為他該死,所以我可以殺他們。但是通常殺人凶犯,也是這樣想的,否則他們也下不了手。問題是,殺人犯不應生起別人該死的念頭,但為什麼我們的政府官員就覺得他生起別人該死的念頭而殺之,就沒有罪呢?

      所以王清峰為拒絕執行死刑而辭官,是堅持理念的表現,也是逃避淪為另一種殺人凶手的聰明表現。在這場可悲的鬧劇中,唯一沒有喪失自己的,就是這位瘦小的女性了。而出爾反爾的小丑,現在卻正在主持國家的大政。悲哀!

     附上幾段佛經中的話,來對照今日之事:

一、當了國王就可能殺刑犯,因此千萬不要立志做國王:大莊嚴論經 (卷2):「汝今憐一羊,猶尚不欲殺。後若為國王,牛羊與豬豕,雞犬及野獸,殺害無有量。汝在御座上,廚宰供汝食。汝若瞋恚時,當言斬彼頭,或言截手足,又時教挑目。汝今憐一羊,方欲多殺害,若實有悲心,宜捨求王意。」

二、世間人以為可以殺犯人,佛教不以為然:大智度論 (卷1) :「世間治法故,治法者刑罰殺戮,種種不淨,世間人信受行之,以為真淨。於餘出家善聖人中,是最為不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