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馬丁路德《基督徒的自由》

──是否同意路德在本篇中的觀點,及其原因

 

路德在《基督徒的自由》中,用三個向度論述基督徒的自由從何而來、如何呈現、以及其理由。這三個向度就是:人的內心、人的身體、人與鄰舍。而基督徒的自由,透過此三個向度,表現為兩個看似矛盾的命題:「基督徒是全然自由的眾人之主,不受任何人管轄;基督徒是全然順服的眾人之僕,受任何人管轄。」(352頁)而其核心主題則是對於「信」的說明:「凡少許嘗過信的滋味的人,就對信寫之不盡,說之不盡,揣摩不盡。因為信是一道活水泉源,直湧到永生。」(352頁)

這三個向度的提出,路德說:「人有兩重性,一是屬靈的,一是屬肉體的。」(353頁)此外,人又是活在別人之中的;「他乃是為世人一切人活著…不是為自己活著」。(373頁)

《基督徒的自由》即以三個命題呈現前述三個向度。第一個命題是論述:一個新的、屬靈的、內心的、自由的人如何產生?即是因著信,領受上帝的道,才得到的。路德在此強調的是,要丟掉倚靠行為稱義的心,而多求堅固信。信心的能力在於使人與道合一,與基督連合。這樣人就把自己的罪歸於基督,而基督則把他的自由與榮耀歸於人。路德以「一個富足敬虔的新郎基督,娶了這一貧乏邪惡的娼妓,救贖她脫離一切邪惡,把自己的一切善給了她做裝飾」(361頁)形象地說明了信的結果。在此意義下,屬於基督的,都屬於信徒。而從屬靈的權柄來說,基督乃是君王、祭司。因此人也在此意義下,成為君王與祭司。從而,人成為徹底的自由。

第二個命題是:作為在屬靈上全然自由的人,在肉身活著的時候,要以種種訓練「好叫身體服從內心的人與信,而不致照那未受約束的身體所喜好的背叛信,阻礙內心的人」(367頁)。路德在此強調因著信就會有善行,而善行若脫離了信,則其實不是善的。換言之,善行本身並沒有客觀的價值;它的價值乃是從屬於信而產生的。

第三個命題是:在鄰舍之中,由信而發出的,是「最慷慨的服務」,「一個人這樣甘心服務別人,並無望報之心,而對自己祇求有豐富的人,就心滿意足了」(374頁)而這乃是取法於基督。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基督徒是全然順服的眾人之僕,受任何人管轄。

路德在《基督徒的自由》中的舖陳,是一貫而有條理的,清晰地敘明了基督徒的信仰生活的內在與外在情況,非常卓越的論述。我稍稍有不同想法的,仍然是他對於律法主義過於誇大的敵視。這種誇大的敵視,甚至讓路德在論述「基督徒是全然順服的眾人之僕」時,對於惡人、暴君的逼迫,都要順服,可是卻單單把這些人除外。他說:「基督徒必須拒絕這等人,與他們作對,觸犯他們,免得他們用不敬虔的道理牽引許多人一同陷入歧途。在這等人面前,倒不如喫肉,偏不禁食,並為信的自由的緣故,反要行他們看為大罪的事。」(383頁)也就是說,不但不順服,反而要故意觸犯他們。事實上,這些人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實踐自己的宗教信念而已,強調順服眾人的基督徒在這些人面前突然面目猙獰、狂悖起來,十足難以理解。而且路德指稱這些人,就是「古時的猶太人」(383頁)。猶太人在古代應是屬世的弱勢者,對於弱者的敵視,更違反了路德自己一貫的脈絡。這可能是唯一讓人不免疑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