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支持廢止死刑運動的佛教徒:達賴喇嘛與傳道法師

我有一本研究佛教對死刑議題觀點的書,在2006年,由輔大出版社出版,書名是《佛教反對死刑:經論彙編》,大略察考了從印度到漢地、西藏、日本受到佛教影響,曾經出現一波廢止死刑的歷史現象,以及從佛教經典所呈現的一面倒的反對死刑的態度,並對此前的台灣當代佛教意見領袖對廢死運動的態度作了一些檢視,對於他們的態度及言論作了一些論駁。

我的這個研究很受到台灣「廢除死刑聯盟」的朋友們的支持,曾經把他們介紹到國際廢死運動的場合中,秘書長林欣怡小姐還特別把這些情況告訴我,好讓我高興,而我也真的高興了一下。

今年九月三日,達賴喇嘛受邀來台灣為水災受難者祈福活動將結束前,在福華飯店分別接見在台圖博人和台灣的各界人士。我和內人及幾位友人,也前去參加。在達賴喇嘛演講結束後,讓在場的人士提問。其中,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TAEDP) 執行長林欣怡小姐,特別請達賴喇嘛談到他對於廢死運動的看法。我看見欣怡的提問,就同身邊的內人說:「欣怡真是有心人!她在為廢止死刑運動累積資源!」

林欣怡小姐問得非常好,而達賴喇嘛也回答得很好。以下引述的是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網站的內容,記述問答的情況。該網站還有記錄影片可以點看。http://www.peopo.org/taedp/post/42085 文如下:

達賴喇嘛93在福華飯店向信眾、社運團體代表等演講

問到法王身為佛教徒對死刑的看法

請看他怎麼回答

西藏是世界上廢止死刑制度最久的國家之一。西藏自1349年以來,依據佛教「十善法」的精神,廢除了死刑;五世達賴喇嘛所修訂的【十三法典】也繼續保留廢止死刑的精神。而達賴喇嘛尊者也曾經公開呼籲廢除死刑,更表示「罪犯,也就是犯罪的人,通常受到社會排拒,但他們也是社會的一部份。我們可以用某種形式處罰,讓他們知道作錯事;但讓他們了解,他們也是社會的一部份,也可以改變。」


因此,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藉由達賴喇嘛來台撫慰災民之旅,於200993一場接見台灣人民開示的場合,向尊者提出了關於死刑的問題:


問:我來自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我可能不是一個合格的佛教徒,可是藏傳佛教的經典中是不支持死刑的,而且有很多慈悲的話語在其中。尊者曾經公開的表示不支持死刑的,台灣目前雖然從2005年沒有死刑的執行,但這些死刑犯隨時有面臨被執行的可能,現在有41個定讞的死刑犯,我希望尊者告訴我們,做為一個佛教徒,您對死刑的看法。還有或許他們是不被祝福的一群人,可是我希望有機會尊者可以在心中為他們祈福,謝謝!

 
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是反對死刑的國際組織,我也是其中一份子,我也簽過名。雖然死刑是要給人有警惕作用,但你看中國雖然有這麼多死刑執行進行中,還是有很多人一直在犯罪啊!所以光是靠身體的懲處是不夠的,要改變對方的內心。我認識美國的朋友、印度的朋友,他們說,在監獄中對這些囚犯,讓他們培養慈悲心、讓他們做一些禪修的話,他們內心會更高興,從監獄出來之後,他們人生會更大的改變。以長遠的角度來講,我們必須在社會裡推展人類心靈的價值,光只是以死刑來對治犯罪率的話,可能不是那麼簡單。所以你們要繼續堅持廢除死刑運動。

 

達賴喇嘛以佛教領袖的身份公開支持廢止死刑運動,或許佛教徒的本身來看,一點都不令人驚訝,但是對於廢死運動的推動者而言,卻是一個很大的支持與鼓勵。我完全能夠想像欣怡小姐的心情。

 

今人欣慰的是,我前一段時間收到台南妙心寺的住持傳道法師寄贈給我的書,即國史館所做的「口述歷史叢書」中的「佛教人物訪談」系列中的《人間佛教的理論與實踐──傳道法師訪談錄》。其中,第十二章〈人間佛教的實踐〉,談到他在監獄、看守所佈教的經驗,提到了「以我十年監獄佈教所見,發現冤獄甚多」,以及質疑死刑未必能夠減少類似的犯罪的減少,等等理由,而說:「所以,我是反對死刑的。」(405)這是我在台灣佛教僧人中,除了昭慧法師之外,另一位公開如此說的。因為到目前為止,仍屬鳳毛麟角,所以也特別指出來。

十月十日是國際廢除死刑日。在此日即將到來之日,謹以此文作為響應。並為林欣怡小姐和廢死聯盟的朋友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