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上路德神學讀的第一篇路德著作。記下不成熟的心得。

讀馬丁路德《海德堡論綱》手記

 

路德在前言中說,他在這裡提出的是「吊詭式的神學命題」,並認為它是從保羅及奧古斯丁的著作中演繹出來的。(p.97

路德的論證是基於基督宗教信仰為前提的。它能夠普遍適用於其他宗教傳統下的人嗎?如果不能,那麼就不必說了(因此,首先排除考慮這個可能性。);如果能夠,那麼它的可能性何在?

()關於信心與義行

路德的論題是:人能不能依據自己的善心、善行,引導自己走上義路?他的答案是:全然不可能。而且,人唯有清楚地認識到這一點,才有可能因此而尋求基督的恩典,並因著基督的恩典而成為義人。他的結論是:「人非因多行善而有義,然而那不行善,只深深相信基督的人,便成為義。」(25條,p.99

從命題的陳述來看,這確是一個吊詭的命題。

然而,從聖經的傳統來看,這樣的命題並不是路德所創,他只是揭示了聖經中已經說過的話語。如羅馬書:「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1:17)

而在其他的宗教傳統中,也可以看到類似的「以信心超越一切善行」的信仰。如《薄伽梵歌》說:「形式並非必要的,只要時時生虔誠心,就能與祂緊密連結,就是最高級的瑜伽士。」(6:47)日本淨土真宗的創始者親鸞的《歎異抄》說:「念佛者,無礙之一道也。信心之行者,天地神祇亦敬伏,魔界外道亦不能障礙,罪惡業報亦不能感,諸善亦不及故。」(第七條)

(二)關於意志自由

路德在《海德堡論綱》中,也討論到自由意志的問題。他說:「自墮落以後,自由意志便徒負虛名,何時它發揮其作用產生行為,何時便會犯下致死的罪。」(11條)這樣的論斷,當然是以奧古斯丁所確立的「原罪觀」息息相關的。奧古斯丁的原罪觀,主要的核心在於認為作為受造者的人,驕傲地妄想以自己取代神,這就是罪的根本原因。因此,自由意志當然只要發揮作用,就會犯下致死的罪,即不敬畏上帝。

但是原罪觀的困難在於,它很難說明為什麼在罪中的人,卻會盼望救恩呢?或用奧古斯丁的話說,為什麼「只有安息在上帝的懷中,我的心才能得到平安」呢?無論是對於律法,或是對於上帝的恩典,人都有著先驗的嚮往。這樣的嚮往,路德可能不稱之為「自由意志」,但是受過路德神學訓練的德國啟蒙時期哲學家康德,卻把這稱為「自由意志」。

路德的「自由意志」是墮落後的人,以自為高的心態。康德的「自由意志」是墮落後的人,仍然掩不住的對於上帝的義的嚮往。兩個名詞雖然一樣,但他們所說明的對象可能並不一樣。

(三)關於十架神學

《海德堡論綱》依據哥林多前書第一章21-25節,提出了「十架神學」和「榮耀神學」的差別。看得出來,這是路德對於中世紀許多神學家的根本質疑。他說:「除非人能在十字架的謙卑和羞辱中去認識上帝,否則無人能在上帝的榮耀和權威中認識祂。(p.112) 路德的這個宣告,無異是神學發展的一個重大轉向的宣告。對於這一點,應該可以在往後的學習中,好好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