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二十七日星期天,我們象山淨苑--李元松老師紀念館的幾位師兄姐,帶著家人,一起到李老師的樹葬墓園禮拜。

這是前幾天共修時,有人提起,教師節要到了,我們去上師的墓園看看,就安排了。這些年來,我們一年總有幾次去墓園禮拜。十二月李老師往生的紀念日、清明等前後,教師節,或者有李老師的朋友來訪希望去看李老師樹葬處時。

我們沒有形成固定的儀式,這一次,我們圍在上師樹葬的地方默禱,並齊聲念誦「淨土發願文」,這是李老師要現代禪弟子早晚讀誦的。我們在墓園盤桓了一陣子,照了一些照片,敏慧師姐在禮拜時,又哭了兩回。而其他的同修,雖然肅穆,但也還是很輕鬆的。尤其帶了小孩子來,總是逗人開心。

然後,我們又開了車去李老師出生的石碇。這也幾乎是我們每一次去上師墓園之後,固定的行程。李老師出生的地方,就在石碇的老街上,現在是一家賣茶葉及其他商品的店。我們在這裡吃中飯、逛逛街,買東西,逗小孩玩。然後開車回象山社區。

這個行程幾年來,不知走過幾回了。有同修感嘆時光飛逝,李老師往生將要六週年了。我們這一群人,幾乎每個星期都在閱讀、聽聞、討論李老師的法語。去李老師下葬的地方和出生的地方巡禮,事實上,我們還住在李老師生前與我們共住的社區。我想,我們都懷念李老師,而李老師仿佛並沒有離去。

星期天去的人有:敏慧、玉珠、明堅、青田、秀珍、永銘、明照、明實及其兩個孩子、美珍、我及爾強,剛好十二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