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主要在閱讀聖經。聖經的內容極豐富,很難一一說到。其中讓我覺得耳目一新的是讀到「為寡婦伸冤」這個詞;它不只一處看到,好像是個慣用語了。佛教好像沒有這種話,所以覺得新奇。

寡婦,應該指的是無依無靠、無權無勢的人吧!這樣的人,難免經常被人欺侮,而有冤屈之處。「為寡婦伸冤」,應該是為無依無靠的人伸張正義,指責欺侮弱小者的不義。

悲愍受欺壓的人,質疑權勢者,是「聖經」經常出現的調調。禮敬這樣的一種文化。尤其是在犬儒成習的華人社會,這種氣概真是讓人鼓舞!

後記:寫完這個,覺得有些話沒寫出來。其實心中感慨的是最近達賴喇嘛來台灣,多少人乘機羞辱達賴喇嘛和那些已經流亡幾十年的藏人。反倒是在中國一直在從事宗教迫害的宗教局長葉小文,卻沒有人質疑他怎樣了。我們的社會賢達的欺善怕惡,已經到了無恥共同唱和的地步。從聖經的教訓來看,我們的社會一定會有禍了!天主教的單樞機主教,一如既往的對達賴喇嘛友善,讓我看到了基督徒的心腸,真的不同於那些懦弱的、自稱是佛教徒的名流們。聖經中有「跌倒」一詞。那些不敢為弱者伸冤的佛教徒,跌倒得一地都是。到最後那一日,他所稱頌的,也必不認他這稗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