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中華信義神學院教務處的錢姐妹打電話通知我,這個星期可以去學院註冊。她告訴我大致的要辦的手續是什麼,然後又問我是不是要申請住宿?因為我的修的課是在星期二早上八點開始,所以她替我想到了這個問題。我原本打算以後上課都要一大早出門的,沒想到信神對於學生的照顧這麼週到。我問了內人之後,她鼓勵我可以住宿。

我在考輔大宗教所時,寫的研究計劃是「現代禪與信義神學院的宗教交談」。上學期,我問所長:這個題目可以真的拿來做博士論文嗎?所長說,如果要做的話,要先對信義宗的神學有基本的認識,要我去信義神學院修課。我問了信神的俞院長,院長很慈悲地答應了。我知道,信神是一所尃門培養傳道人才的神學院,為我這個連慕道友都不是的人大開方便之門,我心裡很是感激。後來輔大和信神還為此有了一些公文的往返,讓我能夠成為一個選讀生。

暑假中,巴利語密集班結束之後,我就把學習的重心放在準備上「路德神學」這門課上。主要是讀了馬丁路德的傳記,又以「聖經一年通」一書作為輔助,用一個月的時間讀聖經。(目前讀到一半。)然後,還要讀教會史,了解路德改教的背景。我雖然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對於基督宗教有一些片斷的閱讀和接觸,但是把它當成學問來認真研究,還是很少的。去年上過特雷西和奧古斯丁的懺悔錄,應該也有點幫助。

但是說真的,基督徒談論問題的方式,對於非信徒來說,還真是奇特。上學期去參加在台大哲學系館辦的一場基督宗教的研討會。很多講者談到人的罪時,都一再的解析亞當的故事。彷彿這就是討論問題的基礎。但我總覺得,把討論「人性」的基礎建構在「神話」上,是一個有待批判的前提。約翰壹書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用這種現量的反省的語言來討論原罪,不是更加的清楚,而且更加有力嗎?但是似乎基督教的學者更喜歡或更習慣用詮釋「創世紀」來說人的罪,而不是後者。

所以,對於要去當神學院的旁聽生,覺得頗是一個挑戰,但也覺得有點興奮。

今天是星期一,我在早上開車到新竹,一個小時又二十分鐘到達,很快辦好手續,回程一個小時就到了。中華信義神學院其實是我還算熟悉的地方。能夠在這個聖靈充滿的地方學習,我充滿了期待。

我要上的「路德神學」授課的是陳冠賢老師。陳老師和我一樣,都曾見證了信神與現代禪的宗教對話。今年開始要讀香港的神學博士學位。我過去偶爾會去他的部落格看看,最近則更頻繁。能夠上陳老師的課,也是讓我興奮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