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百忙中回覆中國大陸一位研究淨土經典頗為勤奮的長者之來信。

○○居士您好: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四月十二日收到大陸佛友的來信,表示:「古往今來的佛教界的高僧大德,在圓寂之後,弟子或後人在作傳時一般都會有一部分記敘其往生前後的情況和往生之後的種種瑞象,這也是其修行證量的部分佐證。」因此詢問我所屬的教團是否有李老師往生後類似的出版物。

我收信後這樣回答。以下是原信的部份內容: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愛之名~跨宗教聯合祈福會

促進加害者、被害者與社會間的對話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宗教界支持暫緩並廢除死刑之連署聲明文

有鑑於台灣社會因死刑存廢議題所引發的諸多熱烈討論,甚至導致支持與反對兩派間的嚴重情緒對立,我們在深感遺憾之餘,發表此一公開的呼籲。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佛教相傳佛陀在菩提樹下成道之前,曾經學習時沙門集團的苦行法六年之久,發覺無法真正止息煩惱而棄去。在這之前,作為王子的菩薩,在王宮過著欲樂的生活,而始終無法獲得真正的快樂,因此才會離家尋道。佛教藉這個故事,也就是從佛陀的經驗,說明佛教認為解脫之道是離於苦樂兩個極端,故稱之為「中道」。

「中道」的意義,除了消極的說明它不是什麼(既非苦行,也非樂行)之外,在積極方面,他指出了解脫之道的核心,在於煩惱的斷除,而非其他。所謂煩惱,佛教有各式各樣的表列,最簡約的表列法是三毒,即貪、瞋、癡。前二者是喜歡與厭惡的心態,後者是錯誤的觀念。而佛教還進一步地分析,認為後者是前二者的原因。而錯誤的觀念,佛教認為主要是:我見(執取變遷的身心,設想為不變恆常的我)、戒禁取見(對於解脫的原因有錯誤的想法)、疑(對於真理無法確信)。而這三者,又實以第一個為基礎。因為破除我見的人,就不再有戒禁取見與疑,知道怎樣安住無生,趣入解脫。這樣,佛教修練的核心,就是以獲得「五蘊無我」的如實智慧為根本。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朋友告訴我,星雲法師三月十三日在聯合報上有一篇評論時事,談廢除死刑的文章。因為我曾經整理過台灣佛教界對於廢止死刑的意見,並加以評述,而星雲法師的意見,就是其中主要評述的對象之一。此即「佛教對死刑之態度的考察:當代台灣佛教界之意見與佛經的觀點一文,該文曾在台灣宗教學會年會宣讀過,並收入拙作《佛教反對死刑:經論彙編》一書中。

朋友告訴我這個消息,意思是希望我談談讀後感。在網上讀過星雲法師在聯合報的投書〈造因不受果報,不合天理〉後,首先的印象是星雲法師的態度非常的謙虛和藹,表示僅提供個人意見,給大家參考而已。其次,不同於過去的是,星雲法師這次不再說「佛教主張如何如何」,看起來比較是自己個人意見的表達。我覺得,從這兩點來看,這篇文章可說是無可挑剔的。因為,既然是星雲法師個人的主張,而且又是用這樣謙和的態度提出,讀者無論如何都應該尊重其意見,並敬重其風度才是。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2008年,馬英九邀請王清峰擔任法務部長,那時候有很多掌聲,而王清峰在就職之前,也表明了他反對執行死的立場。因此,我們可以把馬英九任命王清峰,視為馬英九也準備在其任內不執行死刑,並推動廢止死刑的政治表示。現在,白冰冰、陸晉德等人吼了一聲,馬英九就要王清峰下台。王清峰沒有變,變的是馬英九。這證明什麼?

    這說明馬英九是一個沒有勇氣堅持理念的人,雖然可能知道什麼是價值,但是不能承受壓力,否則很快就會自打嘴巴。這是台灣人的政治危機。我們有一個很想演好人的軟弱者,當了元首,真是太可怕了。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法律尊嚴不應建立在斷頭台上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日,有同修告知,在網上讀到消息,略謂:現代禪前同修張志成師兄,為「現代禪網站」在1999年12月14日署名「張志成」寫的覆網友呂居士之文章〈現代禪對正覺同修會蕭平實老師的基本看法〉一文,向他現在隨學的蕭平實先生當面表示懺悔;這一消息來源並且提到該文是「他人借張志成的名義發表」,又說張志成的懺悔乃是經過長久的閱讀與反覆的思考而自覺前非的。為釋心中的疑惑,找到這篇文章重讀。讀後,益發覺得張師兄的懺悔是沒有必要的,關鍵是該文的意義並沒有被正確的理解。

我把這篇文章貼在我的個人網站,因為有九千多字,所以不貼在這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到那裡看。http://homepage19.seed.net.tw/web@3/unjinkr/z_1.htm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近日看新聞,台灣著名的凶案受害人家屬白冰冰女士,為對政府的廢止死刑政策表達不滿,主張組成「執行委員會」或自己去考法警,專門來處決犯人。

讀此新聞,未免感慨。白案的凶手早已經被處決多年,但是受害人家屬卻仍然心存恨意,乃至對於一切犯罪者都心存恨意,可見死刑並不能真的使受害人家屬得到安慰。如果凶犯伏法,受害人家屬就能得到安慰,她應該可以心情平靜,可見她顯然沒有。

unjin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